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我看文學少女人物 千愛篇

重新看過文學少女後 有些胡言亂語不吐不快

竹田千愛 面具與真我衝突下的失格少女

老實說千愛對我而言是主角中最難懂的一個,笑起來最天真無邪,卻也是黑的最嚴重的角色。此外,野村為其他人很清楚
了寫了心傷的理由〈幼年家庭失和,天真的戀愛失敗,小學的人際衝突等等〉,然而千愛卻是一片模模糊糊,到底千愛是
怎樣的人,怎樣的女孩?即使我看了人間失格也不很懂。

不過最近重翻第一本與看了人間失格後讓我慢慢覺得,千愛其實是和人間失格的主角一樣,是強烈認清面具和真我之間差
距的一類。

這裡我們先跳出來說什麼是面具。根據榮格的說法,人和人來往時,為了扮演好社會賦予的角色,另一方面又要保有內心
的豐富,所以都會帶上面具,以面具的形象扁現在其他人的面前。簡單來說,就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就算我是羅莉控或是
瞧不起黑人的白人至上主義者等等,不管我是什麼人,我平常都裝出一副溫文有禮的正常樣子。然而面具的另一方面,就
是每天都帶著面具,帶久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何時脫下面具?如果24小時都帶著面具,那麼不是帶著面具的我才是真正的
我?這種情況就是錯把面具當成真我,但這其實是大部分的的情況,也是為了自己能在社會上生存更容易的情況;於是我
就真的變成溫文有禮的優等生,好青年,好人〈XD〉。然而一小部分的人卻因為瞭解且接納自己,所以同時可以任意帶上
和摘下面具。可是最悲慘的是不能接納自己,可是又清楚意識到自己平常是帶著面具的人,那就是人間失格的小丑和千愛。

千愛在第一本放棄了尋死的念頭,但其實仍強烈意識到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自己平時只是帶著面具〈她沒注意到所有人
都帶著面具〉,這時的心葉也只是安慰她你沒有和別人不同,但這不能消除千愛的不安。直到遇到流人,這個危險的男人
告訴千愛:沒錯,你和別人不同,但是我願意接受真正的妳。有人接納自己後,千愛才慢慢體會即使自己和別人不同,也
有活下去的價值與權利。然後到了第五卷,才了解第一卷學姐說的太宰治也有陽光歡樂的作品,人生再黑暗也有光明,為
了那光明我們要努力活下去。然後再七八卷屢屢幫助心夜和七瀨。最後到了第八卷,正因為千愛知道自己的內心,所以才
有決心和勇氣殺死拓海的分身解放流人。可以想像未來千愛越能接納自己,也就越能接受和扮演帶上面具的自己。或許學
生私下流傳的竹田老師形象:平常笑容滿面,看起來是容易欺負的蘿莉老師,可是千萬別真的惹老師生氣。

千愛一開始很影薄,第一卷看完還是模模糊糊,可是越到後面形象越鮮明也越有魅力,真是倒吃甘蔗的人物〈第八卷MVP〉
。黑化羅莉大心!

以上文章同步發佈於輕之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