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文學少女人物 美羽

美羽 你我周遭的敗北少女

既沒有上一代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糾葛,也沒有童年的同學紛爭,更不是小說得大獎結果加入 NHK,美羽不幸的背景正是
典型的家庭不幸。為什麼魔王黨這麼多?正是因為家庭失和下成長的少年少女在你我身邊隨處可見;我們的朋友,甚至我們
自己可能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美羽的境遇最讓我們感同身受,我們不但對魔王難以忘懷,更同樣在第五卷裡從學姊得到了
希望。

每個幸福的家庭都一樣,每個不幸的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即使美羽的背景是現代缺乏親情的典型,但是野村仍然給了我們
難以忘懷的美羽。一般家庭不和的典型印象是墮落為不良少年少女,在幫派中互舔傷口而沉淪;然而我們的美羽卻完全不同,
美羽才華洋溢卻又孤傲而痛苦。才華洋溢加上轉學生的身分使美羽缺乏朋友,缺乏朋友更進一步加深了美語的孤獨,也剝奪
了美羽從窒息的家庭生活中喘口氣的突破口。而心葉的天真正好成為美羽宣洩的對象與逃脫黑暗家庭的窗口。也許起初美羽
並非喜歡心葉,只是暗地嘲笑心葉的愚蠢;然而時間流逝,陷下去卻反而是美羽,渴求心葉的陽光,可是在陽光下又會見識
到自己的陰影;就如同飛蛾撲火一般。

不想見心葉,見到心葉就覺得痛苦,編織虛幻抄襲的故事也痛苦,面對家人更痛苦,但是最絕望的,卻是沒有心葉的日子。

這時最應該解開這死結的心葉,卻因為天真無知加上滿心沉醉在初戀的感動更加深了美羽痛苦的螺旋。這種飛蛾撲火的日子
最終只有毀滅自己,毀滅別人或是如同美羽的選擇:相互毀滅,一起到宇宙的盡頭。這時真的要有人能關心和拉她一把。芥
川也許不是白馬王子,至少是忠心的騎士,然而最終還是要契機和自己的意志〈包括自己想改變的意志和願意向他人求助的
勇氣〉,於是就是學姐和七瀨第五卷的登場,然後逐漸走到結尾時的美羽。

美羽的心情:明知是錯的卻又不得不去做或不能控制自己去做的感覺大家應該都有。而負面情感不斷放大鑽牛角尖的情形也
隨處可見。我的爸爸最近憂鬱症,就是這種整個世界都是灰色的負面情感放大。典型的家庭不幸下的成長少女,不典型但又
宛若切身的遭遇。美羽的故事就是這樣真實,也讓我第五卷時每每看到落淚,特別是千愛和美羽說出自己的願望時。或許可
以看看,你我的身邊是否就有美羽需要你我的援手。

沒有留言: